消费者权益保护

【315特辑】警惕代理维权危害

     
    近年来,我国金融行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增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金融消费者正当权益得到了保护,也规范了金融行业的操作准则。但部分金融消费者赖账、退保等不当行为的增多,企图逃废债的心理作祟之下,伴随着催生出了针对金融业的“非法代理维权”行为。

 一些不法分子以“代理投诉”、“代理退保”、“代理处置债务”等所谓“代理维权”的幌子,诱骗消费者进行恶意投诉、伪造相关证明文件或举报金融机构等行为,以达到协商还款、逃避债务的目的。这种行为逐渐形成一条黑灰产业链,严重扰乱破坏金融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代理维权”往往会使钱财和信用两空,存在多重风险隐患。首先,不法分子往往索要金融消费者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敏感信息,进行倒卖,甚至以欺诈方式诱骗个人贷款后再盗刷其银行卡;其次,“代理维权”行为往往会无视贷款合同约定和合理协商方案,导致问题复杂化,影响金融消费者的个人征信;最后,金融消费者支付了高额服务费,但债务并没能减轻,甚至因延误时间,进一步加剧了债务压力,造成更大损失。

 

    经典案例

 聂某拖欠多家金融机构贷款,累计数额很大,逾期未缴纳利息,被金融机构催款,他在网上找到某“代理维权”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程某通过煽动聂某恶意反复多次向监管部门、公安、市民热线等渠道投诉,希冀通过投诉方式向金融机构施加压力,减免债务;同时,程某还指导聂某伪造证明文件资料要求金融机构将其征信逾期记录消除。

 同时,“代理维权”公司的程某因从聂某那里收取不到代理服务费用,以欺诈方式指引聂某向所谓可以“薅羊毛”的不法借款平台借款,款项直接被程某转走。

 最终聂某的投诉被证明是虚假投诉,伪造文件被识破,未能获得任何好处。金融机构在多次联系聂某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其聘请代理维权的实情,以及其被欺诈贷款的经历,协同聂某向公安报警并积极提供线索。

 

 近年来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公安部门等纷纷出手,联合打击黑灰产,整治黑灰产乱象。未来,多方合作将会更加紧密,不法分子终将无路可逃。金融消费者如有疑问,应通过合法合规渠道理性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