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

爱建信托2023年度消费投诉工作报告


我司深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完善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依法合规开展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不断压实投诉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年规范处理和办结消费者投诉,未发生处理不当事件,现将2023投诉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我司受理监管转送114位消费者投诉,其中8位为资金端信托项目委托人客户,106位为资产端普惠借款客户,分别占当年对应存量客户的万分之14和万分之1.1。两类客户投诉量合计,我司2023年度客户投诉比率为1.2/万人。根据监管投诉分类,具体分析如下:

从投诉原因来看,由消费贷款债务催收方式和手段引起的投诉占比76.31%,由贷款定价收费引起的投诉占比15.79%,由产品收益引起的投诉占比7.02%,由金融机构管理制度、业务规则与流程引起的投诉占比0.88%

从投诉业务类别来看,自营理财投诉业务占比7.02%,其他消费贷款业务投诉占比92.98%

从投诉地区分布来看,8位信托客户中1位来自泉州,其余7位所在地区均为上海。106位普惠借款客户为全国范围内的网贷客户,具有较大分散性,地域特征不集中。

针对以上投诉情况,我司第一时间开展核实,分析客诉原因,及时规范处理,每笔投诉均按照监管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结;在处理过程中,能够结合客户诉求及实际情况,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高效为原则,解决消费者合理诉求,努力提升消费者体验。

我司全渠道公示投诉处理流程,全面畅通投诉处理渠道,及时响应消费者诉求。我司自主受理119位消费者投诉,投诉原因主要集中于风险项目展期问题,通过耐心解释项目风险处置进程,纾解客户情绪,消费者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和解决。 

2023年,我司全面落实消保深化治理年工作要求,健全“两全三头”消保工作机制,一把手直管消保工作,从战略高度重视消保工作。未来,我司将全面落实消保主体责任,积极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和义务。